"医盟の寵物語"季刊,由獸醫師團隊提供給大眾的專業訊息!

2010年年終,"汪喵の健診室"交棒了!由"台北市獸醫師公會"交給"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專業又有愛心的獸醫師群與"猫支國‧犬支域"國民-葵之華創作工作室共同製作,狂愛動物的我們延續愛動物的心,共同建立一個汪喵與人的大同國度!紙本現在擴及全台的寵物用品店供民眾免費索取。內容簡介與電子刊索取請按

冬天過後 肥油來啦!/肥喵胖狗肥胖症

春日篇/季節限定版 本期駐診醫師:吳大中 中英動物醫院 院長
時逢冬季即將接近尾聲,很多畜主可能發現,自己的寵物們在經過 冬季幾個月的時間,或者因為食慾增加,或者因為運動量的減少, 竟不知不覺體重增加了許多,甚至已經到了肥胖的地步。



最正的身材
就是要有.曲.線

判定標準
狗貓理想的體型是從肩部到腰的肌肉分佈均勻,無法看出明顯的肋骨,腰部稍有腰身;而所謂肥胖的定義最明顯的就是由背側上方向下看去時,腰際兩側明顯突出、 沒有腰身,腹部彭大而貼近地面。
誰最容易發胖
某些犬種先天就俱有較容易肥胖的因子,如拉不拉多、八哥犬、吉娃娃等,這些犬種在一定年齡之後,因整個身體代謝率降低、又由於現今普遍飼養環境缺乏活動空 間,以致多於的熱量易不斷累積而造成肥胖症。節育手術後的犬貓,更因為缺乏性荷爾蒙的作用,以致更容易堆積多餘的熱能。
常見疾病概述
犬貓過度的肥胖,雖然外觀看起來很可愛、逗趣,長期下來卻可能引發許多疾病,例如內分泌異常及糖尿病、心臟病、心血管問題、免疫力的下降、 肝臟脂肪的堆積、以及更多因為肥胖造成的骨關節負荷及磨損、肌肉韌帶的損傷。若遇到外科手術須施予麻醉時,更增加許多潛在的風險。以下分別為您介紹與肥胖 症息息相關的疾病。




跟人類肥胖的頭號殺手一樣
1.心血管疾病
肥胖的犬貓在心血管方面同樣容易造成血壓的升高、冠狀動脈硬化,心肌肥大與缺氧、梗塞。在年齡較老的狗貓身上,同樣會有中風發生的機會。在 季節交替,氣候變化較劇的時後,門診常看到一些或者突然不能行走、突然頭歪一邊,甚至瞳孔反射大小不一致等的中風病例,比例上多半都是一些肥胖的犬隻。
2.呼吸系統疾病
肥胖症常易造成胸內脂肪的堆 積,進而引發呼吸系統的不順暢。某些犬種先天就容易發生氣管塌陷及氣管狹窄,如貴賓犬及博美犬等,一旦本身有氣管塌陷的問題時,肥胖常會造成此疾病更惡 化,因此在氣管塌陷的病畜身上,我們通常會強調適度的減重避免惡化。此外在某些品種例如英國鬥牛犬、八哥犬及西施犬等易發生肥胖的犬種,常在劇烈運動後、 睡眠中、手術麻醉過程及恢復中容意發生呼吸道不順暢的情況。睡眠時打鼾的聲音也特別明顯,遇溫差較大的氣候更動不動就聽到呼吸道雜音變大。




果然胖子怕熱~
3.散熱不易及中暑
犬貓的皮膚缺乏像人一樣的汗腺可以排汗、散熱,所以常聽一些肥胖症的狗貓主人抱怨天氣稍一回暖,狗狗就喘個不停,因為肥胖的狗貓在體溫調節上比較困難。肥 胖症的狗貓因為皮下堆積過多的脂肪,常會在劇烈運動後或悶熱的環境中,因為一時的散熱困難造成體溫過高、熱休克(Heat Stroke)或甚至衰竭死亡。春夏兩季在狗狗戶外活動時,較肥胖的狗尤其要注意體溫的變化及充分的飲水,一旦發現喘個不停,舌頭伸得很長,一定要立刻幫 牠們降溫,因為牠們很容易就由於肥胖造成散熱來不及而中暑。而氣溫回升時,寵物在洗完澡烘毛時的溫度都要特別注意,以免較肥胖的狗貓散熱不易造成意外。



4.增加罹患癌症機率
有很多報告顯示,肥胖症的狗在膀胱癌的發生率上較一般體型的狗發生率高;在人類,乳腺腫瘤在所有癌症種類上所佔的比例極高,而報告指出肥胖症會增加約 30%-50%的機率於停經後期後婦女乳癌的發生率,在部分報告也顯示肥胖的母犬在乳腺腫瘤的發生比率也比一般體型的狗高。


5.內分泌異常及代謝疾病
在肥胖的狗貓身上,最常見到的內分泌及代謝異常疾病是第二型糖尿病(Insulin Resistance),病畜通常在臨床上會跟人類糖尿病一樣有多渴、多尿及食量變大的表現;進而血糖竄升時,更可能發生呼吸急促及腎臟、心臟及其它器官 的併發症。此外,過多的脂肪可能屯積在肝臟,造成所謂肝臟脂肪病變(Hepatic Lipidosis),即俗稱的脂肪肝,最常見於肥胖的貓。脂肪肝除了會影響肝臟正常功能,在日常生活上,主人可能明顯的發現貓的精神和活動力明顯下降, 進而到末期可能出現黃疸、食慾減退等症狀,血液檢查更可發現GPT、GOT升高,超音波則可檢查到肝臟脂肪病變。肥胖症在甲狀腺方面也會造成功能減退 (Hypothyroidism),臨床上除了精神不振、嗜睡外,在皮膚方面也會造成脫毛及抵抗力變弱的影響。除了上述的內分泌異常,另外還會在腎上腺造 成腎上腺皮質固醇的亢進(Hyperadrenocorticism),臨床上常見到狗貓頻渴多尿、嗜睡,皮膚變薄,雙側對稱性掉毛,皮膚的黑色素加重、 沉著,較嚴重的病例可能出現肝功能異常等併發症。
 

6.骨關節和肌肉系統的損害
肥胖對骨關節及軔帶的影響在狗尤其常見。大家平常比較熟悉的疾病是患有髖關節發育不全(CHD)的犬隻,平時在體重的控 制尤其重要,因過度的肥胖會造成髖關節的負擔過大,進而加速關節的惡化。即便關節先天沒有遺傳的病變,也可能因為肥胖造成全身多處關節的磨損及發炎,致使 狗貓行動遲緩或不便。在軔帶方面,體重過胖的狗膝蓋骨脫臼及十字軔帶斷裂是最常於狗發生的問題,臨床上常看到狗狗後肢懸空無法著地或使力,甚至伴隨疼痛發 生。一旦上述問題的產生,即使可經由外科方法修復,但還是可能因負重過大而復發。上述骨骼及軔帶的傷害,常造成狗貓因疼痛而避免或減少使用,久而久之,活 動量的減少便導致肌耐力減退及肌肉萎縮,終究最後惡性循環造成行動不便。
7.增加麻醉危險性
肥胖症的狗貓由於呼吸道容易因為脂肪的堆積,造成呼吸道較不順暢、狹窄,因此常在麻醉的過程中,很容易造成窒息。身體內的脂肪組織更在麻醉 過程中容易蓄積麻藥,因此肥胖的狗貓常常在手術麻醉後的恢復期較久,也因此增加了麻醉的風險。
8.影響泌尿道及生殖能力
臨床上許多狗膀胱括約肌失禁的病例,除了部分因卵巢摘除後荷爾蒙失調有關,有許多報告也顯示跟肥胖症也有很大的關係。原因當然跟過多的脂肪 組織在腹腔的堆積造成機械性壓迫有關。在生殖系統方面,肥胖不儘造成受孕困難,在生產過程中,更可能因過多脂肪組織環繞在產道周圍,進而產生壓迫,造成產 道狹窄、不順暢。
9.免疫系統下降
肥胖症的狗貓,在免疫系統也會受到影響。最明顯的就是在皮膚方面的表現,由於免疫力下降,每到季節變換或潮濕多雨的季節,都常見到黴菌的感 染或膿皮症的發生。此外肥胖的母狗若未施行絕育手術,罹患子宮畜膿的比例也大大提高。

由以上的介紹可以看出,肥胖帶給我們狗寶貝狗貓的,幾乎百害而無一益,因此嚴格的控制狗貓的體重是很重要的課題。畜主們可以嘗試擬定一套減重計劃,以高纖 有飽足感的食物,取代脂肪含量高及高卡路里食物。而許多品牌飼料也都有針對肥滿犬專門設計的減肥處方飼料,可與您的獸醫師討論後選擇一種最適合自己寵物的 食物。
另外,適度的運動也是必須的,每天適度的運動可增加能量的消耗,減少熱量的堆積,若患有關節疾病或軔帶受傷的狗,可選擇減重水療或游泳較適合。
餵食方式的改變也很重要,定食定量是最好的方式,許多貓咪的飼主多採用無限量任食的方式,結果當然是造成貓咪的過度肥胖。寵物也是我們家庭的一份子,在愛 他們的同時,也要提供他們一個健康而有品質的生活。

沒有留言:

版權聲明

《醫盟的寵物語》由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發行。《汪喵的健診室》由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發行。所刊載之全部編輯內容為版權所有,非經本刊同意,不得做任何形式之轉載或複製。
服務信箱: catswonderlan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