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盟の寵物語"季刊,由獸醫師團隊提供給大眾的專業訊息!

2010年年終,"汪喵の健診室"交棒了!由"台北市獸醫師公會"交給"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專業又有愛心的獸醫師群與"猫支國‧犬支域"國民-葵之華創作工作室共同製作,狂愛動物的我們延續愛動物的心,共同建立一個汪喵與人的大同國度!紙本現在擴及全台的寵物用品店供民眾免費索取。內容簡介與電子刊索取請按

耳根不清靜 麻煩得要命!

專科全集/耳鼻喉科
臺北市 松山區 豐德動物醫院  陳彥宏&林政佑醫師
我的貓咪、狗狗耳根清靜嗎?
請觀察是否有以下症狀:
  • 常常歪頭搔耳
  • 有不明的臭味
  • 眼睛常有分泌物
  • 耳道紅腫
  • 不讓您接近他的耳朵











耳朵的資訊 
狗狗正常耳朵的解剖構造(美國希爾思寵物食品營養公司/總代理韋民企業(股) 提供)
狗狗與貓咪的耳朵結構相差不大,基本上來說可分為三個部份,外耳、中耳及內耳。外耳包括耳翼(俗稱外耳殼)(Pinna; Ear flap)及外耳道;中耳則從鼓膜(Tympanic membrane)往內,有聽小骨(Ossicles)、咽鼓管(Eustachian tube)和鼓室(Tympanic bulla);內耳有耳蝸(Cochlea)、前庭(Vestibule)及半規管(Semicircular canals)。外耳的任務是蒐集音波並定位音源;中耳是負責將空氣中傳入的音波轉為液體介質內的音波;內耳將這些音波轉為神經訊號,藉以維持身體重心及運動的平衡!

臨床上外耳的問題很常見,所以接下來的介紹會以這裡的問題為主。有的人會想當然爾地以為連接耳翼的外耳道為內耳,因為它已經進入體內,所以求診時描述既往歷時,常說成是內耳炎,這個誤會我們得要釐清才行。
外耳道構造上可分為兩部份,垂直耳道(Vertical ear canal)是聯接著耳翼,其末端轉約90度,準備進入頭骨(Skull)內,這就是水平耳道(Horizontal ear canal)。水平耳道的末端就是鼓膜,接著進入中耳。有些犬種的外耳有毛,例如貴賓、瑪爾濟斯…等,有些則否。有些人認為耳毛存在會容易導致外耳炎的發生,但是已有研究報告指出耳毛實際上是不會增加外耳發炎的機率。但是長而下垂的耳翼倒的確是容易讓外耳感染,從以前大家公認非常可愛的可卡犬,到近年來的米格魯、黃金獵犬、拉不拉多犬等,很多都會有耳道的問題。可卡犬的銷聲匿跡,我想外耳的問題也是一大關鍵。









狗狗耳病的示意圖(美國希爾思寵物食品營養公司/總代理韋民企業(股) 提供)

引起耳病的原因 
  • 感染行性:如耳道內細菌性、酵母菌、耳蟲感染;
  • 免疫系統:如過敏症、免疫系統弱化;
  • 內分泌性:甲狀腺功能低下;異物:如植物誤入耳道;創傷與蟲咬;
  • 特異性品種:如長耳獵犬之耳朵結構;
  • 另外如耳道環境潮溼、畜主過度清理寵物的耳朵、耳道長出腫瘤…等等。
寵物寶貝的耳病症狀是會抓搔或磨蹭耳朵與頭部,甩頭或是頭偏一邊,耳朵有臭味,有棕色分泌物,耳翼或耳道紅腫,耳朵、頭部或頸部有掉皮或結痂,行為異常(不安、有侵略動作),平衡感損失、暈眩、缺失協調力(可能是內耳感染所致)。

醫生會做的檢查與治療 
因為耳病有這麼多種可能的病因,所以需要獸醫師做詳細的檢查來找出真正的元兇。在大部份的病例,如果只使用抗生素耳藥的話,可以舒解症狀,但未必能夠治癒耳病。家庭醫師會使用耳視鏡來檢查寵物的耳道,找出炎症最嚴重的部位;假如耳膜已經受損、異物、腫瘤或是其他潛在的問題,也可以透過檢查來確診。例如耳朵的分泌物可以送檢做細菌、酵母菌與耳蟲檢查;若是內分泌、過敏性或是遺傳性問題則會需要有完整的病史與更進一步的身體健康檢查。若是上次抗生素給藥反應不佳的細菌性感染,就應該採樣培養做抗生素敏感試驗,並且選出合適的抗生素來治療。

有時候耳朵的感染光只用外用耳藥是不夠的,另外需配合使用口服抗生素,所以一定要按照醫師指示使用耳藥,不可隨意中斷治療,這是一個很重要卻常被忽略的一個觀念!當然,使用一些外用耳藥來保持耳朵的清潔與乾燥也是很重要的!若是耳道內的異物或是蟲體是耳病的主要原因,那麼寵物必須要在鎮定下才能進行清除的工作。




那麼你能做的是...
清潔耳朵對畜主們是一件既愉快又痛苦的事!愉快的是我們的寶貝得到了清淨的耳根;但是如果耳朵有恙,那味道與甩出來的分泌物可是異常惱人。傳統上大家會以棉棒搭配清耳液來清耳朵,不過這些年來的趨勢是建議使用適合的清耳液數滴滴入耳內,經耳外按摩後等待寵物自行甩出,再清潔耳翼即可。這樣就可以避免使用棉棒侵入外耳道清潔所導致的二次傷害!這樣的概念也適用在一般耳藥的投予。如果分泌物超多而無法排出,通常你的家庭醫師會建議在全身麻醉下做耳道的清潔及上藥。近年來也有人引進溫水洗耳機,是由美國康乃爾大學所研發出來的一種耳道治療器具。它的特點是會限制灌入耳內的水溫,讓水溫維持在適度的範圍,並使用流動的水產生引力,將已灌入耳道的溫水及藥劑,在它們與耳道內頑固的耳垢、分泌物或膿汁作用後,再吸出排除。因為溫水的特性,寵物們大多不會有強烈不適感與緊迫,所以一般情況下是毋須麻醉的,這對一些聞麻醉色變的畜主,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一隻正在享受耳朵spa(洗耳機治療)的米格魯





看到這裡,相信您對於您寶貝耳根不淨的來龍去脈,有了一些基本的概念。接著,您就會有更多的機會與您的寶貝共享耳根清淨的美好時光!

沒有留言:

版權聲明

《醫盟的寵物語》由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發行。《汪喵的健診室》由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發行。所刊載之全部編輯內容為版權所有,非經本刊同意,不得做任何形式之轉載或複製。
服務信箱: catswonderlan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