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盟の寵物語"季刊,由獸醫師團隊提供給大眾的專業訊息!

2010年年終,"汪喵の健診室"交棒了!由"台北市獸醫師公會"交給"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專業又有愛心的獸醫師群與"猫支國‧犬支域"國民-葵之華創作工作室共同製作,狂愛動物的我們延續愛動物的心,共同建立一個汪喵與人的大同國度!紙本現在擴及全台的寵物用品店供民眾免費索取。內容簡介與電子刊索取請按

犬貓十大死因 Q&A時間:犬第1名癌症、貓第1名腎衰竭與幼貓死因有半數是傳染病,如何預防、及早發現?

2012犬貓十大死因發表 Q&A時間

北市動保處 嚴一峰 處長
台大動物醫院劉振軒 院長
北市獸醫師公會楊靜宇 理事長

Q: 癌症攀升為狗狗十大死因之首,請問毛孩子的把拔馬麻平日要注意哪些?如何預防、及早發現?
A:
  • 觀察以下異常現象出現:身上有不明原因腫塊、長期無法癒合之傷口、唾液分泌過多或流鼻血及食慾不振、體重異常減輕、呼吸或排泄困難、 異常神經症狀、不明原因引起之血尿或分泌物。
  • 定期的健康檢查。
  • 公犬之隱睪症可能引發腫瘤,儘早矯治。
  • 早期絕育尤其是在第一次發情前,會降低乳房腫瘤的發生率。

Q: 為何貓容易罹患腎衰竭?罹患時有何現象?如何防治?
A: 貓的原生習性就是喝新鮮流動的水,但是被人眷養後只有死水飲用。長期飲水不足是罹患腎衰竭的主因。家長應常換水、多處提供,現在也有些製造水流動的飲水機,提高愛貓飲水的意願。另外,由於腎臟是過濾的器官,
故不要隨便餵食人類的食物,不要購買不明品牌、來源、標示不清的寵物食品,政府主管機關長年幫民眾把關確保寵物食品的安全。
    腎衰竭初期無明顯症狀,只有厭食、疲憊、體重減輕、一直想喝水的症狀,因此容易被忽略。平日應多加關心愛貓的飲食及排泄情形。中高齡貓咪應定期健檢,一有異常應及早就醫評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以避免錯失治療黃金時期。

Q: 調查報告中,幼貓半數死於傳染病,家長應如何防治?
A: 家長需加強對傳染疾病之認識與預防。飼養幼貓時需注意幼貓的來源,特別是貓小病毒腸炎及貓傳染性腹膜炎等傳染病的預防,亦須準時進行預防針注射計畫,以減少傳染病的傳播與爆發。




沒有留言:

版權聲明

《醫盟的寵物語》由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發行。《汪喵的健診室》由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發行。所刊載之全部編輯內容為版權所有,非經本刊同意,不得做任何形式之轉載或複製。
服務信箱: catswonderlan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