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盟の寵物語"季刊,由獸醫師團隊提供給大眾的專業訊息!

2010年年終,"汪喵の健診室"交棒了!由"台北市獸醫師公會"交給"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專業又有愛心的獸醫師群與"猫支國‧犬支域"國民-葵之華創作工作室共同製作,狂愛動物的我們延續愛動物的心,共同建立一個汪喵與人的大同國度!紙本現在擴及全台的寵物用品店供民眾免費索取。內容簡介與電子刊索取請按

結紮 好公民要面對的課題



季節物語 / 秋物語/ 愉悅的春夏發情過後
結紮 好公民要面對的課題

台北市 信義區 永春動物醫院 張逸紳 院長 02-8789-8849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  獸醫系 學士 畢業
經歷:外交部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IVITA獸醫專欄駐站醫師、飼主衛教講座講師、IVITA獸醫師繼續教育講座講師
專長:影像學、腫瘤科、心臟內科




春夏陽光普照的外出季節過後,我們有更多的機會碰到寶貝們的一生大事:生育問題。雖然這是生物的原始本能,卻也是與萬物共存的我們的責任。
尤其在前年,絕跡超過五十年的狂犬病再現,讓我們必須要更嚴肅的重視流浪動物的問題。無論您有打算讓您家中添隻毛寶貝、正在考慮讓他們接受絕育手術或是即便您已經讓您的寶貝接受絕育手術,絕育的必要性、手術需知、絕育後生理上的改變,也是我們應該要知道。


結紮的好處
雖然結紮是一筆不小的開銷,也有手術伴隨的風險,但是無論是在寵物本身生理上或是主人的飼養上,結紮還是有很多的好處。
已結紮的貓狗較適合人類家庭
去勢的雄性侵略性較低, 也比較不會在家裡噴尿占地盤, 若是拖太久才結紮,亂尿尿的習慣只能改善卻不能完全消除。
雌性動物結紮後,比較不會引誘流浪的雄性老爺進駐你家附近,也比較不會想到處去玩、繁衍後代。

減少離家出走的機會
平時乖巧的寵物在發情時都可能會為了找尋另一半而離家步上求偶的旅程,造成家中寵物在外逗留或直接出走,增加在外因爭奪異性或地盤打架、交通事故受傷或喪生的風險。

減少發情時的叫聲,消除發情時的痛苦
生育是動物的天性,因此如果不結紮也不讓他們生育,在發情期間可不太好過。母貓發情時都可能會發出惱人的叫聲,發情時如嬰兒般響亮且不分晝夜的哭叫聲,恐怕也很難不招來鄰居的抗議。母狗可能遭到公狗追逐,且經血滿地還要打掃房子,雄性則會到處尿尿,這些都足夠讓主人頭痛很久。

維持數量平衡
結紮流浪動物可以防止流浪動物增加,結紮家庭寵物可以增加認養率,已經有太多沒人要的寵物了,那些浪浪們何其可憐,我們能做的只是不要讓數量再增多了。

預防疾病
雌性動物在發情時子宮內膜增生。年輕時,身體的免疫能力或許還足以抵抗細菌的侵襲,但年紀越大,免疫功能變差後,子宮蓄膿的機會就大大提升。另外醫界也已證實,結紮可預防乳房腫瘤, 卵巢囊腫等相關病變。建議雌性動物在6月齡至10月齡結紮,根據文獻報告指出,雌性動物未結紮,得到乳腺腫瘤的機率是早期結紮對照組的40倍,且在母貓來說, 9成左右都是惡性腫瘤。公貓如果沒有噴尿或其他較嚴重的問題,有些醫生也會建議公貓可等到一歲再結紮。公狗則比較沒有限制。雄性動物接受結紮手術後,可以避免攝護腺腫大、睪丸腫瘤等等的問題。

要以結紮代替撲殺
每年政府都不斷花費大筆金額和人力,管理收容所、宣傳安排送養和將這些動物安樂死,而這些錢,正是你我這些納稅人辛苦賺來的血汗錢,結紮則可維持數量平衡,但若新生的寵物不斷出現,領養的數量會大幅下降,飼養寵物的義務人享受新生的喜悅,卻沒有受到管理繳稅,納稅人的錢就這樣不斷消耗在「殺害生命」這件事上。


結紮的壞處?反對結紮的迷思
因飼主認為寵物養在家中發情時看管好就好了,沒有結紮的必要。但是在實務上這是不可能的,生命會為自己找到出路,不要小看大自然的威力!

公貓結紮容易得尿道疾病?
公貓結紮確實跟泌尿道疾病是有關的, 但是如果說結紮會引起公貓泌尿道症候群恐怕還差很遠, 就像下雨可能跟地震是有關的,但是說下雨會引起地震就差太遠了,還有許許多多的因子需要考慮的。

違反自然
自然彷彿是天堂的同義詞, 但是違反自然的人類都忘了, 自然也有殘酷的一面,新生幼兒經歷飢餓、疾病、天災等等的競爭才是自然,然而這真的是主人想要的嗎?

傳宗接代
以家庭寵物而言,讓心愛的寵物留下後代是不少飼主心中的夢想,但這樣不只會有生產的危險,產下的小朋友如果全部要自己收養,也將會是筆不小的開銷。若要送養,你是否能保證接手的人一定會用正確的方式飼養和疼愛他?會不會因為不熟悉正確的飼養方式,最後導致棄養?再說有一天突然發現找不到自己的孩子,她們會有多傷心呢?

結紮變胖
結紮變胖是很多飼主會遇到的狀況,結紮後會變肥,主要是因為新陳代謝、活動力下降,再加上荷爾蒙改變,使得熱量需求減少。若是吃的食物和結紮前一樣多,變胖的情況就會發生。避免結紮變胖, 主要從運動及飲食控制做起。減少過多的熱量攝取,並讓寵物適當運動。可以改用熱量較低的飼料、主食罐,或是減低餵食量。平常可多跟寵物玩耍或遛狗、準備玩具,幫助燃燒多餘熱能。

附:結紮手術小常識

  • 手術前8小時應禁食禁水,因為麻醉之後,食物或水有可能會倒流塞在氣管。但每個醫生對於禁水禁食的時數會有不同看法,建議先詢問欲帶貓咪前往的醫院。
  • 因為結紮須全身麻醉,所以必須先做血檢,評估麻醉是否會有風險。
  • 若是雌性,記得提醒醫生要把子宮和卵巢一併取出,否則還是會發情,也仍然會有發生上述疾病的風險。若是醫生嫌麻煩不願意,建議換一間醫院比較好。
  • 通常建議飼主要給毛小孩8天左右的手術復原期,主要是要讓傷口徹底復原,尤其要特別注意寵物是否有舔到傷口,由於毛小孩的口水中難免有細菌產生,一定要避免接觸,要戴頭套, 若是平時工作太忙,無暇顧及,最好能在動物醫院內多住幾天再出院。

 

沒有留言:

版權聲明

《醫盟的寵物語》由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發行。《汪喵的健診室》由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發行。所刊載之全部編輯內容為版權所有,非經本刊同意,不得做任何形式之轉載或複製。
服務信箱: catswonderlan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