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盟の寵物語"季刊,由獸醫師團隊提供給大眾的專業訊息!

2010年年終,"汪喵の健診室"交棒了!由"台北市獸醫師公會"交給"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專業又有愛心的獸醫師群與"猫支國‧犬支域"國民-葵之華創作工作室共同製作,狂愛動物的我們延續愛動物的心,共同建立一個汪喵與人的大同國度!紙本現在擴及全台的寵物用品店供民眾免費索取。內容簡介與電子刊索取請按

夏日の哀愁 蟲蟲危機-跳蚤壁蝨大作戰

夏季號專題企劃


主筆:翁伯源醫師 劍橋動物醫院院長
目 前統計,台灣常見的狗貓外寄生蟲依序是跳蚤、壁蝨、虱子、疥癬蟲、毛囊蟲;疥癬與毛囊蟲需要獸醫師以顯微鏡檢查診斷。虱子在台灣目前已少見,只有在流浪 狗、貓的身上才會被找到,所以主人會在寵物身上發現的小搗蛋就是跳蚤與壁蝨了,牠們除了會引起皮膚病之外,有時還會傳染給寵物致命疾病,為了”知己知彼, 百戰不殆”,接下來就介紹這些惱人的蟲蟲的生活史囉。

跳蚤
以哺乳動物及鳥類為寄主,不吃不喝也可活12個月以上,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繁殖下一代,幾乎可以在任何地方孵化。會傳染跳蚤過敏性皮膚炎(FAD)、鼠疫、死亡率高的犬貓絛蟲、地方性斑疹傷寒、人畜共通的貓抓熱。
成蚤只佔整個跳蚤族群的5%,看見寵物身上有跳蚤的時候,居家環境、寵物活動空間及床鋪已被其餘的95%污染及占領了。


壁蝨
藏匿於戶外的草叢中,在葉子的前端等候狗狗或貓咪等宿主經過,便開始附著於動物身上吸血,壁蝨也會寄生在人身上。可傳播焦蟲症、艾利希氏體症、肝簇蟲症及血巴東蟲症、貓傳染性貧血、人畜共通的萊姆病,還可能致命。
壁蝨生活史大約是四個月,但是因為沒有找到宿主通常生活史會較長些,壁蝨只要吸一次血,可以數年不進食,堪稱最能忍耐食物缺乏的生物。

預防方法大解析 1
寵物身上用—殺滅成蚤及幼蚤或讓蟲卵無法發育,也可以消滅各階段時期的壁蝨
● 除蚤或防壁蝨頸圈—使用方便,但不能碰到水
● 外用藥用除蚤及壁蝨的洗毛精—使用時會將身上的蟲蟲去除但無預防效果
● 外用除蚤蝨滴劑、噴劑—能長效預防,效果明確。
前 面兩者容易在短時間內再度被跳蚤或壁蝨寄生。所以建議以第三種方式為主,配合整體環境預防與處理。每月使用外用除蚤蝨滴劑,目前市面上可選擇的知名產品有 〝蝨蚤滅〞(狗);〝蚤安〞(貓)、〝益百分〞(狗)、〝心疥爽〞(狗貓);〝蚤不到全效滴劑〞(狗貓);〝寵愛〞(狗貓),其中壁蝨效果好的有〝蝨蚤 滅〞,跳蚤則效果皆相同。藥物安全性高,不會進入血液循環,只會蓄積在皮膚油脂及毛囊內,再持續釋放出來長效對抗。所以使用前後48小時不要洗澡,以避免 藥物吸收效力降低,這些藥物皆會因為洗澡的頻率增加而降低保護效果,所以建議使用後的10-14天再洗澡才能持續藥效至一個月。

另外,心絲蟲的預防也是夏季的重點,詳情見本期〝汪醫師的診間-名家篇〞。目前市面上的產品選擇不少有〝倍脈心〞、〝犬新寶〞、〝貓新寶〞、〝心疥爽〞及〝寵愛〞也會有預防的效果喔。

預防方法大解析 2
環境預防及處理—剩餘生命週期階段
全面防堵效果最快
1 物理方法:
室 內保持通風乾燥,縫隙、屋角及盆景周圍等蚤類易孳生地點,定期以吸塵器吸淨,並立即將吸塵器內之穢物清除,以防幼蟲在吸塵器內孳生。梅雨季節注意室內除 濕,窩巢定期曝曬或清洗,若室內蚤類密度較高時,應將地毯送請清洗公司,以高溫蒸汽處理殺死跳蚤,或置於烈日下曝曬一個下午,這方式對壁蝨無效。
2 化學方法:
使 用殺蟲劑,為最有效且最迅速的蚤類及壁蝨防治法。直接噴灑,適用於局部防治。薰蒸處理,適用於室內全面防治,效果最佳。粉劑撒放,於縫隙處撒放粉劑,效果 亦佳,惟易產生吸入性傷害及不易清除之污漬。採用化學防治須特別注意使用登記合格的殺蟲劑,同時應選用對人畜低毒性的人工除蟲菊進行防治,但使用時應注意 將水族箱覆蓋以免殃及池魚;使用時餐具、食物及嬰兒玩具等物均須收藏妥當,使用後將桌面等常接觸處所以清潔劑拭淨。

沒有留言:

版權聲明

《醫盟的寵物語》由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發行。《汪喵的健診室》由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發行。所刊載之全部編輯內容為版權所有,非經本刊同意,不得做任何形式之轉載或複製。
服務信箱: catswonderlan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