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盟の寵物語"季刊,由獸醫師團隊提供給大眾的專業訊息!

2010年年終,"汪喵の健診室"交棒了!由"台北市獸醫師公會"交給"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專業又有愛心的獸醫師群與"猫支國‧犬支域"國民-葵之華創作工作室共同製作,狂愛動物的我們延續愛動物的心,共同建立一個汪喵與人的大同國度!紙本現在擴及全台的寵物用品店供民眾免費索取。內容簡介與電子刊索取請按

犬瘟熱,比SARS,H1N1還恐怖


汪醫師の診間 新手篇



本期駐診醫師:黃國安 大湖動物醫院 院長

經過了長期家庭抗戰,妞妞的姐姐終於如願以償的領養了一隻聰明活潑的小狗,正式加入新手狗主一班,歡欣鼓舞著多了一個家族成員到來。正計畫著差不多已經到了追加第二劑預防針的時候,姐姐發現,妞妞開始出現“感冒現象“咳嗽、鼻涕、大量眼屎一起來。原本以為是秋天好發的一般呼吸道感染,正看著電視播放H1N1的新聞的姐姐,心裡起了一股涼意,總感覺沒那麼簡單,還是趕緊拖牠去看醫生,一診察結果竟然是犬瘟熱!經過醫生解說後,姐姐的心情蕩到了谷底⋯





犬瘟熱的預防診斷基本介紹
犬瘟熱(Canine Distemper)又稱為犬麻疹,之所以可怕是因為死亡率很高 (80%~90%),且常發生於剛買回來的幼犬(10~16週齡)。因此對於滿心期待歡欣帶回幼犬主人,不禁是一大打擊,對於寵物店來說,更是喪失客人信任一大因素。


症狀與途徑
其感染途徑為空氣及飛沫的碰觸,臨床症狀及致死率,依不同病毒株及免疫反應而定。如果犬隻產生強的細胞及體液免疫反應,當病毒中和或受感染細胞溶解而將病毒清除,則感染只有次臨床反應。感染後免疫反應無效或失敗,將會導致二至四個星期內的急性死亡。動物若只有弱的免疫反應,則因為亞急性感染而存活久一點。在淋巴組織的病毒透過病毒血症,擴散到呼吸、胃腸道、泌尿生殖系統上皮細胞表面而到達中樞神經系統。抽慉及其他中樞神經系統異常通常為致死的原因。
 
預防三部曲
犬瘟熱是有疫苗可以預防的,那為什麼還是有許多動物感染呢?不論是寵物店購買、收容中心領養,或自家生產出的小狗。這可從幾個方面來探討;第一是母體初乳的移行抗體保護,第二是免疫時間點,第三是隔離保護。
1提高母體移行抗體的強度
移行抗體是母狗透過乳汁,將具有保護幼犬免於疾病侵襲的免疫球蛋白傳給幼犬,使幼犬在免疫系統發育完整之前,阻擋病毒的侵襲。因此為讓母狗有充分的移行抗體透過乳汁傳給小狗,配種前應該要有適當的預防注射,以提高乳汁中的移行抗體含量。幼犬部分,移行抗體的量大約在6~9週大時慢慢減少,因此在6~8週大時需注射第一劑預防針,刺激幼犬的免疫系統自行產生抗體。間隔一個月一次共三次的預防注射,之後每年一次,持續補強注射,以產生足夠對抗犬瘟熱病毒侵襲的抗體。
2注意免疫時間點
只是太早施打預防針反而得到反效果,因為預防針內病原會被幼犬此時仍高的移行抗體中和掉,不僅刺激免疫系統效果減弱,還可能因為免疫複合物的沉積造成絲球體性腎炎,且減少可真正中和外來病原的移行抗體含量,使幼犬更易於受病原侵襲。且幼犬3~4週大時免疫系統發育未完善,預防注射的免疫刺
激有限。
3慎選落實隔離保護的寵物店或領養所
在隔離保護方面,當幼犬在進入寵物店後先隔離約一至兩週,出售前可以先做犬瘟熱病原檢測,確認無感染再與其他店內寵物一起展售。動物收容中心,則將新進動物同樣至少隔離一、二週,檢驗後確認無犬瘟熱病原再與其他收容動物混養,供民眾認養。購買或認養的主人,應該要先將動物帶至動物醫院做病原檢測,現階段的臨床動物醫院,其檢測方法運用PCR(聚合酶連鎖反應)或抗原抗體檢測方式,都可以很精準的檢測出犬瘟熱病原。當確認無病原感染,飼養約一週後也無任何明顯臨床症狀(眼屎、鼻膿、咳嗽、發燒、下痢等)即可儘快施打疫苗(6~8週大)。因為犬瘟熱的臨床症狀與犬舍咳或犬傳染性支氣管炎、副流行性感冒病毒等感染很類似。因此,抗原抗體凝集反應及PCR檢測是很重要的區別診斷方式。
在幼犬未施打兩次以上疫苗前,切勿帶至室外散步或到寵物店美容洗澡,以減少感染機會。


沒有留言:

版權聲明

《醫盟的寵物語》由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發行。《汪喵的健診室》由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發行。所刊載之全部編輯內容為版權所有,非經本刊同意,不得做任何形式之轉載或複製。
服務信箱: catswonderlan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