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盟の寵物語"季刊,由獸醫師團隊提供給大眾的專業訊息!

2010年年終,"汪喵の健診室"交棒了!由"台北市獸醫師公會"交給"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專業又有愛心的獸醫師群與"猫支國‧犬支域"國民-葵之華創作工作室共同製作,狂愛動物的我們延續愛動物的心,共同建立一個汪喵與人的大同國度!紙本現在擴及全台的寵物用品店供民眾免費索取。內容簡介與電子刊索取請按

夏日,別忽略陰中暑

季節物語/夏物語/夏日保健 中獸醫篇

台南市 永康區 快樂動物醫院  姚人傑 院長 06-313-1300
經歷:中華亞太小動物中醫學會秘書長  專長:小動物中西診治專科


時序進入夏至,天氣也變成烤爐似的壟罩全台,人們自發性地躲在冷氣房中避暑,那我們的毛孩子呢?

什麼是陰中暑?
夏日的台灣是粗心的爸比媽咪最容易犯錯委屈毛孩子的季節,白天為了節省電費,讓狗狗在沒有空調的房間甚至在頂樓狹小空間待整天。晚上主人回家時冷氣一開,牠們又得適應突然降下的溫度,這就是俗稱陰中暑的現象。1~2周後狗狗容易有心肺功能失調或血液循環障礙的慢性問題產生,嚴重時更容易有腎功能障礙或肝炎的發生。



症狀
在中醫上來說,台灣屬亞熱帶氣候,夏季是溫病的好發期,暑為火之氣,病邪常見暑熱跟濕熱兩種。暑熱常見煩渴、傷津、壯熱、口乾;濕熱則有腹脹、嘔吐、大便黏膩的脾胃失常現象。
預防
改善環境為第一要務,可從降低毛髮量、提供空調或加強通風、注意飲水量、修正外出時間避免日照。

藥物
可以選用白虎湯、清暑益氣湯來解熱生津,桑菊飲、銀翹散辛涼解表藥物來改善呼吸系統的不適,有腸胃脹滿症狀者,苓桂朮甘湯加減配合半夏、厚朴行氣去濕,而有大小便不通燥結的調胃承氣湯、八正散也是不錯的選擇。當然這都要在有中醫經驗的獸醫師詳細診斷下才適合服用。而有些主人會自行調理綠豆或薏仁的食物給寵物消暑去濕,也是可行的方式,但是一定要注意量不可過食,反而成為腸胃的負擔。

有些主人以為夏天暑熱的問題,看起來不嚴重等天氣冷了就沒事了。殊不知外來的熱邪沒有處理好,邪氣伏藏,過時而發,拖到秋冬之際遇冷與寒邪併發,會增加診斷治療上的困難,也耗費時日讓寵物一直在不舒服狀態甚或變成慢性病而影響健康。

每個毛小孩都是我們心中的寶貝,不會說話的牠們需要我們更仔細的觀察和呵護,才能平安快樂的度過這個惱人的夏天。


沒有留言:

版權聲明

《醫盟的寵物語》由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發行。《汪喵的健診室》由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發行。所刊載之全部編輯內容為版權所有,非經本刊同意,不得做任何形式之轉載或複製。
服務信箱: catswonderlan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