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盟の寵物語"季刊,由獸醫師團隊提供給大眾的專業訊息!

2010年年終,"汪喵の健診室"交棒了!由"台北市獸醫師公會"交給"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專業又有愛心的獸醫師群與"猫支國‧犬支域"國民-葵之華創作工作室共同製作,狂愛動物的我們延續愛動物的心,共同建立一個汪喵與人的大同國度!紙本現在擴及全台的寵物用品店供民眾免費索取。內容簡介與電子刊索取請按

秋冬常見皮膚病對策

醫師叔叔的知識百寶箱/中獸醫進階版
秋冬常見皮膚病對策


桃園市 進安中西醫動物醫院 
蔡承郁 院長 03-364-2686
學歷:國立屏科大  獸醫學學士
經歷:中華亞太小動物中醫學會理事長
專長:小動物中藥、針灸治療、犬貓內科疾病、小動物軟組織外科、小動物急診與重症照護

進入秋季後,溼度降低,早晚溫差變化比較大。所以毛小孩抵抗力無形中也會減弱。如果有皮膚搔癢者,病情也許會加重。經過辯證後是血虛型皮膚搔癢症,,其皮膚必定是乾燥無光,又紅又腫,甚至粗糙。

在治療上,可考慮服用一些養血潤燥,却風止癢的中藥;如丹參,雞血藤等養血藥。另外,因會合併皮膚炎的出現, 這時,可給予天然的抗生素---連翹。和具有除濕的—薏苡仁。切記:不可多用驅風藥,因為風藥多燥,一旦多用則皮膚搔癢的症狀反而加重喔。
洗澡時也要注意不可用過熱的水洗澡,否則會嚴重破壞皮膚表面的皮脂膜—使皮膚更加乾燥
在秋冬時節,皮膚過敏的問題也常發生;蕁麻疹。所以外出時儘可能避免被昆蟲叮咬,接觸花粉或塵蟎...等。如果發生了,可選擇疏風清熱藥:消風散酌加金銀花,連翹等,急性時可選擇用黃連解毒湯加減。
還有秋季在中醫來講是屬於白色 ,飲食上可給山藥,梨子或者是白蘿蔔。在五行上秋天對應的是肺,要防止秋燥傷肺,可給百合,川貝,杏仁,桔梗,麥冬,陳皮,大棗等。還有在這個季節要注意:盡可能不要餵羊肉給毛小孩,因為會引起秋燥,改成吃平溫的雞肉即可。



沒有留言:

版權聲明

《醫盟的寵物語》由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發行。《汪喵的健診室》由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發行。所刊載之全部編輯內容為版權所有,非經本刊同意,不得做任何形式之轉載或複製。
服務信箱: catswonderlan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