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盟の寵物語"季刊,由獸醫師團隊提供給大眾的專業訊息!

2010年年終,"汪喵の健診室"交棒了!由"台北市獸醫師公會"交給"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專業又有愛心的獸醫師群與"猫支國‧犬支域"國民-葵之華創作工作室共同製作,狂愛動物的我們延續愛動物的心,共同建立一個汪喵與人的大同國度!紙本現在擴及全台的寵物用品店供民眾免費索取。內容簡介與電子刊索取請按

你愛貓,還是愛玩貓?

專科全集/貓物語/10個問題自我檢測

養毛孩許多時候就像養小孩,常聽人說:我玩別人的小孩就好,真要養我可沒那耐性...那麼,你愛貓...還是愛玩貓呢?本期貓專欄開跑!

專欄特約作家 朱翎瑄
貓咪小作家是一位非常愛貓的女孩兒,養貓15年,教育如何正確養貓達14年,認識照顧過的貓孩將近3000隻,今年五月更受邀上大安社區大學公民週講授貓咪生命教育的課程,希望運用自身經驗統整些資訊,給更多想養貓甚至想為貓咪付出的愛貓人一個溝通管道。

養一隻貓咪時間可能長達10數年,首先必須檢視自己是否做好準備,無論想得到想不到的。如果有些問題暫時過不了關,也可以先參與共養、捐助,以後再有隻自己的喔!貓咪小作家在這以15年的小小經驗為大家做些整理,提點養貓前該做足哪些身心靈的準備。


Q1我成年、擁有獨立的經濟能力,(男)當完兵了嗎?
“愛”貓其實不應侷限任何身分、年紀大小,重點是對生命的態度及尊重,那是各個年齡層都應該具備的;但是<養>貓至少要成年,不要增加身邊家人的負擔。在還沒有準備好前執意去養,除非本身堅毅度夠,否則最終棄養的機率還是很高的。

Q2我同意結紮是對貓咪好的、是必須的嗎?
很多人捨不得讓貓咪挨這一刀,會心疼...但是對於母貓來說,發情叫春時可不太寧靜。而且不結紮未來若因此而得了子宮續膿,反而因為要開刀而要冒著手術的風險,對母貓來說傷害性更大;對公貓來說,因為發情時期而有占地盤的本能而亂噴尿的行為,在結紮後可獲得解決且個性可以更穩定。

Q3我可以不關籠、不放養、注意門窗,讓貓咪和自己在重疊的空間生活嗎?
貓咪是很自愛的動物,每天給他營養的食物、乾淨的飲水,舒適的廁所,心靈上的滿足,他們是不會搞破壞的,所以不用特別擔心因為會搗蛋或者亂便溺而關籠。而且放養也絕對不建議,貓咪們雖然喜愛外面自在的生活,但是他們並不會知道這背後可能產生的意外比如車禍、毒食物或者施虐者的出現..所以這是身為主人的我們必須為他們把關的。另外一種意外是墜樓,要準備養貓前一定要先檢視家中的門窗是否安全。如何鑑定呢?小作家會把自己當作貓咪然後在檢視時會用指甲去抓抓(要稍微用力才有用喔)如果紗窗因此而被破壞了或者搖搖欲墜那絕對會是貓咪發生意外的第一步,所以做好門窗安全保護才能迎接貓咪的到來。
養了貓咪就是和他一起在同個空間生活,貓咪不會在意家裡多大多小,他們只會在意能否沒有隔閡的與最愛的主人一起相處。他們不一定要很黏膩主人,但是一定都會希望主人回到家後的所有生活舉動都是在他們眼下看得到的,那會讓貓咪產生安全感。

Q4我願意學習去做貓咪居家護理,比如剪指甲、梳理毛髮、幫貓咪使用預防跳蚤的滴劑甚至是生病時的餵藥等行為嗎?
養了貓咪可以訓練自己的責任感,遇到需要解決的事要學習獨立,而不是一句我不會你幫我用!
雖然許多專業人士可以幫忙,但是如果養的貓咪屬於極度不愛出門美容護理或是經濟不許可的話,主人就應該學習這些較高階的照顧方式。

Q5我可以做到不離不棄,不管生活的變遷如何都一定會以貓咪的安全及幸福為優先嗎?
養一隻貓咪會有10幾年的光陰, 這個觀念一定要在潛意識裡深深的認同,貓咪跟著你才會幸福。包含因為留學與國外調職甚至戀愛結婚生子等的不可抗力之理由,都願意盡力協調或尋找任何方法讓貓咪幸福。

Q6我願意與有養貓經驗的朋友學習如何照顧貓咪,讓貓咪健康快樂長大嗎?
所謂願意的學習不包含道聽塗說或者聽信網路亂文而不過濾,並與有相當養貓經驗的智者討教養貓經才能讓自己養貓生活輕鬆無負擔喔。

Q7我具備耐心細心及愛心嗎? 我對貓咪會貫策愛的教育,不會失去耐性更不會打罵嗎?
很多時候不是一句我很喜歡貓或者我很愛貓就適合養貓的。愛這字固然是前提,但是如果少了耐心、細心與愛心,很容易就會失去耐心而遺棄毛孩子。
貓貓是很聰明敏感甚至自尊心高的,用打罵的方式反而會出現反效果。養貓可以療鬱生活也可以陶冶性情,更是培養自己好脾氣的最佳方式。對貓咪愛的教育,貓咪也會用他愛你的方式給你快樂的生活!

Q8我是否有能力負擔一個月約1500~2000元的養貓費用?指每隻貓咪包括飼料、貓砂及其他固定開銷
以上數字是小作家在每月選擇營養飼料和合格貓砂以及罐頭零食的計算之後得到的數據。吃、喝、用都是消耗品,每個月一定要撥好預算給貓咪使用,沒有花完的可以存起來當作未來的醫療基金。
沒預算觀念容易流於過與不及。沒錢時在選擇貓食時會流於購買低價位的。低價位的貓食往往做的口味過重且該有的營養不多反而造成貓咪腎臟的負擔;超有錢的甚至每天給貓咪補補補,給予過多的營養後可能造成疾病。

Q9我是否有能力負擔貓咪生病時必須的開銷,千元甚至上萬元的醫療費用?
剛剛提過貓咪一個月大約會有的基本開銷,好好照顧他年輕時不容易生病,但是步入老年後必須面臨的老病死…不能忽視它,所以提前做好醫療基金的準備是必須的,也就是說養了貓咪後,為他負責任的態度就是好好工作生活、存錢以備不時之需。這不只是對貓咪負責也是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喔。

Q10我能接受貓咪不需常出門的觀念嗎?
必須出門的原因有外出美容、就醫、打預防針、住宿,並且一定要準備安全的外出運輸籠讓貓咪安心待著。雖然養貓後總想要與大家分享喜悅或者曬一下自己貓有多可愛。不過我們也可以上網發文,無須真實的把貓孩帶出門。
貓孩們其實喜歡待在安全熟悉的環境裡看看外面的風景(這也就為什麼貓孩喜歡看窗外風景不過並不代表他們喜歡出門唷)頻繁的出門容易導致貓咪長期情緒緊繃而變得神經質,其實只有少數的貓孩喜歡出門。



沒有留言:

版權聲明

《醫盟的寵物語》由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發行。《汪喵的健診室》由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發行。所刊載之全部編輯內容為版權所有,非經本刊同意,不得做任何形式之轉載或複製。
服務信箱: catswonderland@gmail.com